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我過去17年努力的意義

自從那天我離開家門獨自到加拿大去闖蕩,我就一直懷著一個信念 – 我一定要成功。

成功的定義在過去的17年裡一直在改變。當我還在加國留學的時候,成功的定義是用最短的時間考過ESL 5, 順利畢業,找到工作,移民,最後拿到加拿大國籍。八年之後,這個目標實現了。在2013年我拿到加拿大國籍的那一刻,成功的定義變成了要成為那個改變世界的人。當我正在努力要成為那個改變世界的人的時候,成功的定義變成了 escape the rat race。終於在2016年成功脫離了那個該死的 rat race,成功的定義變成了要比父輩更成功的創業者。在這些大的 milestones 之間,也有很多微成功。例如我曾經幻想有一天要 editorial cover by Okinawa Living Mag,,實現一個月20000 cashflow 等。這些我都做到了。

但是,我到底為什麼那麼努力呢?

我總是覺得自己身邊缺少朋友和興趣。後來意識到我是在走得太快了,一年半載就把一時的朋友甩在後面,繼而沒有了共同語言,見面自然就少了。Hajime, Paul, Chi 這些都是最好的例子。

最近在一個 podcast 中聽到一個比較合理的解釋 – the struggle between meaning and stability. 我感覺自己是一直為stability而努力。總是要把冰箱囤的滿滿的,生怕沒有食物就是世界末日。總是要在銀行裡有點存款,因為真的很害怕沒有錢的日子。為stability的努力有時會讓我變得很盲目,永無止境地工作。工作久了,就會想我到底這麼努力幹嘛?有些人看上去不努力,還是活得好好的。這是我正在想努力工作的意義。

為的是不讓父母妻兒擔心。

為的是不讓小看我的人得逞。

為的是不在自己老的時候後悔。

現在發現這些都很傻。

不讓父母妻兒擔心 – 這些愛我的人從來都不是因為我有錢了才愛我。

不讓小看我的人得逞 – 如果我失敗了,這些人又得到了什麼?如果我累了,這些人也不會在意。不要讓自己為這些人操心,沒意義。

不讓老了之後的自己後悔 – 無論我現在如何努力,按我這種性格老了只有肯定也有後悔的事情。現在40歲的我也有很多後悔的事情,60,80歲的時候還會少嗎?活好現在就好了。

40年過去了,每次我遇到再大的困難,都是這樣挺過去了,還有什麼好怕的呢?每次我覺得需要為stability擔心的時候,想想在加拿大那些孤獨的日子,想想那些在中國因為年少無知而做的錯事,想想2021年夏天那場財政危機,我都是怎樣挺過去的。這就是我過去17年努力的意義 the meaning of all my struggles in the past 17 years since that day I left home to Canada.

建立現在我擁有的那份自信,無論走到哪裡,無論什麼困難,我都會勇敢地面對,積極地尋找答案,默默地幹直到我達到更高層次的 stability.